iOS自定义闹钟 —— 中国法定节假日(升级版)

iOS自定义闹钟 —— 中国法定节假日

fengmian

前言

19年9月的时候我发布过《不用羡慕安卓!iOS13.1+快捷指令 原生实现中国法定节假日闹钟》一文,之后的一段时间这个快捷指令一直稳定运行,给很多小伙伴解决了实际的需求。但最近由于第三方节假日API出现了不稳定的情况,也收到小伙伴的一些意见反馈,所以趁着五一假期编写了升级版的闹钟快捷指令,并改名为「iOS自定义闹钟」

功能升级

「iOS自定义闹钟」相比于上一代做了很多改进和升级,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:

  • 去除第三方节假日API的依赖,完全本地运行,不依赖外部API,拒绝不稳定;
  • 改用自带日历实现逻辑判断,可自定义编辑放假&上班的日期,关键词触发;
  • 支持同时设定多个闹钟,拯救赖床星人;
  • 支持自定义闹钟前缀,满足个性化需求;

使用方法 —— 实现中国法定节假日闹钟

因为这次改用本地日历日程识别,所以在「日历」APP里面需要有一个专门的日历,用来记录哪天是节假日放假,哪天是调休上班,这个日历可以自己手动创建(需要自己维护,并且能看懂快捷指令的逻辑),也可以订阅外部的日历,这里推荐订阅博主创建的「中国法定节假日&调休」日历,博主会长期维护,关注公众号「Jubal Moment」后台回复「节假日闹钟」即可获得使用步骤和链接;

qrcode_for_gh_1afda5a638b7_344

要实现「中国法定节假日闹钟」的功能,需要进行以下几步:

  1. 在「日历」APP中增加法定节假日的专用日历,这里以订阅我维护的「中国法定节假日&调休」日历为例(订阅方式关注公众号「Jubal Moment」后台回复「节假日闹钟」),订阅完成后在「日历」APP里面的「已订阅」分类里面会显示「中国法定节假日&调休」日历,第一步就完成了;

    STIIITCH_2020_05_05_19_05_21
  2. 添加「自定义闹钟」快捷指令,如果弹出「无法打开“中国法定节加入闹钟”」的提示,请去到系统设置中,找到快捷指令,打开「允许不受信任的快捷指令」开关即可,打开后重新安装快捷指令。有人反馈我的快捷指令里没有这个「允许不受信任的快捷指令」选项?其实,只需要在快捷指令的官方共享中心随便添加一个捷径,然后运行一次,就能在设置中找到这个选项了)

    12

    34

  3. 手动运行快捷指令,同意相关权限请求,并且可以看到最后输出结果,如果输出有“关闭/打开自定义闹钟XX:XX”则表示添加成功了;

    STIIITCH_2020_05_05_19_28_47
  4. 创建自动化触发操作,由于实现原理是通过判断当天是否是工作日来决定 打开 / 关闭 对应的闹钟,所以一定要在当天并且是闹钟响铃之前完成检测。这里建议使用勿扰模式的打开/关闭,来进行触发。

    例如:我的勿扰模式时间段是 0:00 - 08:00,我的闹钟时间是 08:10,所以每天自动关闭勿扰模式时会触发此快捷指令,判断闹钟是需要打开还是关闭,从而实现自动化的效果。如果你没有设置勿扰模式的习惯,可以在设置每天闹钟响铃之前,打开勿扰模式 1 分钟再关闭也能实现这个效果,或者你自己探索使用其它方式进行触发。

    如果对自动化不了解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《不用羡慕安卓!iOS13.1+快捷指令 原生实现中国法定节假日闹钟》中的第三步,里面有详细教学。

结语

这次的更新实际上摆脱了第三方API的限制,让节假日闹钟更加稳定和方便,同时由于支持了本地日历日程的读取,所以在自由度方面有很高的可玩性,这次的教程只是利用「自定义闹钟」实现中国法定节假日闹钟功能,后面会更新更多的高级玩法。大家可以关注公众号,以便及时获得更新哦~

qrcode_for_gh_1afda5a638b7_344